|
|
||
|
致人民教师的一封信
亲爱的园丁、敬爱的老师: 在全国第21个教师节到来之际,我们向您道一声辛苦了。 由于您孜孜不倦的工作,使孩子们不断茁壮成长,小学、中学、大学,把他们培养成国家的有用人才,您和您的工作,得到社会的尊重和人民的爱戴。 老师被称作为“孩子的第二父母”,父母塑造了孩子的身体,老师塑造了孩子的灵魂。在童年时代,教师的权威往往高于父母,孩子们不同意父母的意见时就说“老师是这样说的”。 国家的教育方针是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老师既承担提高学生文化素质的责任,也承担提高身体素质的责任,提高身体素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,有体育锻炼的因素,有劳动的因素,更有膳食营养的因素。 全国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曾说,饮奶者健。“牛奶是最接近完美的食品”。牛奶含有丰富的钙质和人类所需要的各种氨基酸。在青少年成长发育时期,大力推广科学饮用牛奶,不仅能增强体能、增加身高,而且提高智力。 据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室资料报告,每天饮用2盒学生奶的小学生身高增加值显著高于对照组小学生,6个月期间身高增加值分别比对照组增加0.72厘米(7岁组)和0.46厘米(9岁组)。 我国牧区有长期饮奶的习惯, 六七十岁的牧民,从马背上摔下来通常不会有事;但居住在城市中一些四五十岁的市民在楼梯上摔一跤,却每每引起骨折。新西兰人说,增强骨质、治疗骨折最好的药是从牛奶里提取的。“人老往小走”,皱纹丛生,赘皮浮现,实际上主要也是钙质流失、骨架缩小的结果,从这个意义上讲,饮奶不仅健身,而且美容。 另外,食用奶和奶制品不仅不会发胖,而且有利于控制体重。据美国夏威夷大学的研究人员对323名年龄在9-14岁之间的女孩子饮奶效果研究,钙(尤其是从奶制品中摄入的钙)有助于控制体重和脂肪,钙摄入量较高的女孩要比摄入量较低的女孩体重轻。该所对成年人和幼童所做的研究也取得了类似的结果。 据研究,孩子越早饮奶越有利于身高的增长。乳糖不耐症的出现,是因为人断奶太久的缘故,但只要坚持饮奶一周,乳糖酶就大多可以得到恢复。 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人民的膳食结构调整和营养水平。在动物性食品的消费结构中,“奶肉蛋”的消费比例在发达国家的排序是1:0.4:0.06,三者中乳制品比例最高,是肉的2.5倍,是蛋的17倍;而我国比例是1:6.7:2.8,三者中乳制品比例最低,是肉的1/7,是蛋的1/3。为什么我国消费者的第一选择不是乳制品?这里面有生活水平问题,但主要的是习惯问题、观念问题。 一代思想家梁启超曾说:“少年强则国强,少年弱则国弱”。国家的希望在孩子,孩子的希望在培养和教育。 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,教师的任务更加光荣而繁重。您在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,又是传播饮奶知识和推广国家“学生饮用奶计划”的指导员,培养孩子们从小饮奶的好习惯,使他们健康成长。国家会感激你们,人民不会忘记你们,孩子们长大后也会怀念你们! 悠悠中华,光耀今古;伟大复兴,重在教育!
中国奶业协会 2005年9月5日 |
|
Copyright 1999-2009 大连市奶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:大连市沙河口区集贤北街9号 Email: webmaster@dldairy.com
|
|